我的扶贫故事|杨忠:环境美 生态美 村民富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的扶贫故事|杨忠:环境美 生态美 村民富

来源:中工网
2021-01-29 15:42

  “自从老公去扶贫,习惯了一日两见变为一月两见,总是拿着手机照片告诉女儿‘这是爸爸’。因为女儿刚满百日他就走,怕他回来女儿不认识了……”2018年12月7日,我收到来自远在贵阳的妻子发来的《自从老公去扶贫》的一封信,读着读着眼眶泛着泪花。

  我叫杨忠,贵州省三穗县良上镇永兴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受组织委派到了永兴村驻村。该村是三穗县3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共有6个自然寨,23个村民小组,744户2821人,贫困户344户126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44.87%,苗族人口占98%,是一个典型的苗族地区。

  永兴村交通条件不便,基础医疗条件较差,因病致贫群众较多,得知此情况后我决定利用“娘家”单位的资源,实施卫生健康扶贫计划。积极协调中国儿童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八一儿童医院等到村义诊3场,给群众就诊2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家庭常备用药价值1.5万元;全村344户贫困户1266名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

  我深知要想改变永兴村群众的生活贫困现状,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我抓住良上镇的自然资源优势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组织成立永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稻田鱼、生猪、三穗鸭,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带动344户贫困户增收900元。组织群众参加培训实现就业82人,动员全村外出务工676人,月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截至2018年底,永兴村实现脱贫122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75元,比2015年净翻了一番。

  同时引进贵州千里山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升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企业2个,争取社会捐资20万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壮大发展集体经济,新增猪养殖大户2户繁育母猪15头肉猪50头、山羊养殖3户200余只、林下养鸡1家5000羽、蜜蜂养殖5户250箱、三穗鸭养殖5万羽,实现产业发展带动60余人就地务工,实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3.2万元,是2017年的48.8倍。

  2018年该村实现贫困村出列,2019年实现贫困户清零。

  “杨书记,才出去打工两个多月,我都不认得我家了,变化太大了,感谢你哦。”永兴村的村民杨秀明说。如今的永兴村彻底变了样,通组串户路变成了水泥路;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群众们载歌载舞;一条条硬化后的串户路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群众原来破旧的木房都变成了新房……

  永兴村整体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环境变美了,群众变富了。这些年看见永兴村逐步变好,让我感到这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家里妻子和女儿也为我感到骄傲。(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