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就业扶贫点亮“幸福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黔西:就业扶贫点亮“幸福路”

来源:新华网
2021-02-04 10:43

  新华网贵阳2月3日电(施钱贵、张培军、王晓峰)“要不是企业帮扶我,这几年我都难以想象怎么挺过来。”2021年新春前夕,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永贵机电制修公司(以下简称永贵机修公司)支架维修车间的员工张小灯,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夫妻两人每月7000多元的收入,3年来,还清了妻子看病抵押贷款,把两个儿子从乡下接到了县城。

  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生活上发生了如此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是企业岗位扶贫点燃了我们一家的幸福生活。” 张小灯露出喜悦。

  张小灯是贵州省黔西县重新镇人,2017年7月,张小灯听说永贵机修招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应聘。打过工、懂维修、会电焊的他一下子就被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看中。从此,张小灯成了一名国企员工。

  “小灯人实在,干活不惜力,还十分好学。”永贵机修公司支架维修车间主任马帅峰提起张小灯赞不绝口。张小灯以前在工地主要学的是手工焊,其他焊接工艺很少接触。到支架车间后,领导给张小灯安排了两个师傅,都是机械维修的好把式。

  “永贵机修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企业,在这里,领导和同事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员工都很好,师傅们教技术毫不保留,都是倾囊相授。”谈起在厂里的感受,张小灯十分感慨。不到1个月的时间,张小灯不仅掌握了氧气焊、乙炔焊的焊接技术,还掌握了二氧化碳保护焊的焊接工艺。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的时候,2017年8月,他的妻子蒋梅青突然腹痛,到医院一检查,说是双肾结石,需要手术。

  “原以为肾结石就是个小手术。”张小灯说,“当时家里基本上没啥积蓄,看病也就带了2000多元钱。谁知在手术中突然出现大出血,急需转到省城的医院治疗。”

  到贵阳后,医院让先交8万元。张小灯一下就慌了。8万元,对于本没有储蓄的张小灯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治病保命要紧,他托人把老家的房子抵押了,从信用社贷了5万元,又找亲朋好友借了2万多元,才把这笔钱凑出来,妻子这次生病花费近9万元。

  为了彻底帮助张小灯一家摆脱贫困,2019年5月,永贵机修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招收张小灯的妻子蒋梅青到企业里上班。随后,蒋梅青被分配到机电维修车间。“多亏了企业,要不,我们现在还不知咋样呢!”看着两个儿子的笑脸,张小灯感慨地对妻子说。

  3年多时间,张小灯还完了贷款和欠债,去年,张小灯把两个儿子从岳母家接到了黔西县城。现如今,张小灯夫妻两人月收入加起来有7000多元,逢年过节,企业还会发放过节福利。

  不仅如此,张小灯打算用公积金贷款在县城买套房子。对于未来,张小灯一家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