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多措并举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桐梓多措并举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来源:中工网
2021-02-23 15:55

  日前,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在福建祥兴集团驻地进行,该企业20多名贵州桐梓籍员工,背着厚重的行囊,满装着他们归家的迫切与期待,也装满了当地政府、企业为每一位员工准备的丰盛年货大礼包踏上了新年的归途。

  春节前夕,桐梓县充分发挥驻外站点直接贴近在外务工人员的优势,在开展“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确需要返乡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确保外岀务工人员返乡留岗“两头暖”,桐梓县提前谋划,深入企业展开走访调查,在宣传引导就地过年的同时,也登记好返乡人员的名单。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在企业的配合下,通过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服务、“错峰返乡”等措施,切实做好返乡途中的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助力桐梓籍务工人员顺利返乡,为凛冽寒冬增添丝丝温情。

  为做好在外务工人员的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切实帮助在外务工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去年,桐梓县以驻外工作站为载体,通过“四定”细化服务菜单,以“四关”为工作核心,不断增强在外务工人员的“四乡”情结,采取系统管理、贴心服务、组织活动等方式,为在外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事务代办、子女就学、法律维权、技能培训等服务。桐梓县按照以人为本、需求导向、服务创新的原则,狠抓健全服务体系,凝聚在外务工人员的力量,提振在外务工人员的干事创业激情。

  “四定”服务促稳就业

  定时参加组织生活。在务工人员聚集地成立五个“服务农民工党(总)支部”,从支部运作规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家乡发展这三个方面入手,致力于“把支部建强,让党员回家”,带领工作、生活在外地的桐梓籍流动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提升在党意识,永葆党员本色。

  定期一次问候。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走访慰问务工人员,引导他们关注“桐梓发布”、工作站等官方公众号,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以一段文字、一幅图片等方式,向外出务工人员送上一声问候,传达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春节前夕,五个驻外工作站点分别组织就地过年的桐梓籍务工人员录制视频,向家乡桐梓和亲人发来节日的问候。

  定岗帮助处理疑难问题。落实专岗专职帮助务工人员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推动“跨省代办”服务落到实处,彻底解决务工人员办理业务“两头跑”的问题。常年在福清务工的桐梓籍务工人员张体刚因子女户籍本上性别打印有误,导致今年上学时遇到困难。桐梓驻福建福清服务外出农民工党支部得知后,经多方协调努力,帮助其子女成功就近上学。

  定人促进人岗匹配。明确专人推进劳务就业工作,及时将当地企业的岗位需求反馈给乡镇(街道)人社中心和县级劳务有限公司,积极为有就业需求的务工人员牵线搭桥,推动人岗匹配工作高效运行,提高就业的成功率。

  “四关”行动暖游子心

  关注务工人员就业状况。关注当地就业形势的变化,通过主动对接玉环市服务、建筑、轻工业等行业企业,收集用工需求,对比岗位优势,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帮助落实就业岗位。

  关心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加大技能培训的宣传力度,密切和当地人社部门的合作,创新培训形式,为桐梓籍务工人员在当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创造必要条件和提供帮助,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培训难、技能提升难、补贴兑现难等问题,让在外务工人员也能享受到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惠民政策。

  关爱务工人员子女健康成长。帮助务工人员解决随行子女教育、医疗等遇到的难题,利用现有办公场所,打造“爱心驿站”,为务工人员子女打造一个温馨的活动场所。

  关怀家中老人身体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家中老人的难事、烦事,让在外务工人员消除后顾之忧。桐梓县外出务工人员梁正坤常年在福建打工,2020年11月12日,老家房屋因意外失火,导致被全部烧毁。11月27日作为全家唯一劳动力的梁正坤又遇车祸,导致右腿严重骨折。桐梓县驻福建福清工作站人员闻讯后,立即与共青团贵州省委驻福建南安工委联系,发出“助贫问苦、爱心捐助”倡议书,筹集爱心捐款金额近2万元,以解梁正坤的燃眉之急。

  “四乡”活动话故乡情

  通过图片展、联欢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以“乡音不改、乡俗不忘、乡事不漏、乡思不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丰富了广大务工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及其家人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用浓浓的乡土气息吸引他们主动参与,不忘浓浓乡情。春节前,仅驻福建晋江农民工服务站,深入驻地各大工业园区,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开展慰问、宣传活动11次,慰问在外务工人员238人。

  据介绍,截至目前,桐梓县驻外农民工服务站已开展各类活动103次,排查桐梓籍务工人员信息22601人,走访慰问一线工人2000余人,帮助解决困难69次,推送就业岗位5826个。(张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