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复工专列畅通贵州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出山路”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返岗复工专列畅通贵州贫困群众稳岗就业“出山路”

来源:新华网
2021-02-26 11:19

  新华社贵阳2月25日电(记者骆飞)贵州首趟务工专列G2336次列车日前载着500余名务工人员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出发,向浙江义乌飞驰而去,逐渐拉开了全省新的一年稳岗就业序幕。

  连日来,贵州多地纷纷与东部省市协同开行返岗复工专列,一趟趟从西向东开行的列车为务工者从山区“家门口”到沿海“厂门口”搭建起便捷快速的返岗通道,畅通了贵州贫困山区群众稳岗就业“出山路”。

务工人员在成贵高铁毕节站排队登上扶梯。新华社发(罗大富 摄)

  21日,地处贵州省乌蒙山区的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郝波乘坐开往广州的“点对点”D2811次农民工务工专列顺利返岗。

  “之前听社区干部说,今年在广东务工人员可以乘坐免费高铁返岗,心里特别高兴。”郝波说,政府的举措既暖心也让人安心,今年要多努力挣点钱,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据了解,此趟列车搭载着像郝波一样的近600名务工者去往广州、佛山、东莞的电子科技、制造加工等企业。他们当中有不少贫困户,专列既减轻了他们的出行成本,也为跨省务工提供了便利。

务工人员在成贵高铁毕节站准备登上动车。新华社发(罗大富 摄)

  毕节市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综合科科长金伟介绍,此次返岗群众有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他们一直是稳岗就业工作的重点保障人群。目前,包括福建厦门、浙江台州等地正不断与毕节市人社部门对接,将陆续以“点对点”包机包车包高铁等多种方式助力贫困群众返岗务工。

  去年初以来,为及时保障贫困群众安全有序复产复工,贵州多个市州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与东部对口帮扶的省市合作,探索“点对点”包机包车等有效做法。此次从毕节开行至广州的务工专列,正是黔粤两地积极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的生动体现。

  根据两省精准扶贫劳务协作和“南粤春暖”等工作要求,此次务工专列由广东省人社厅出资购票,毕节市人社部门有序组织劳动力跨省务工,既有效缓解广东企业用工矛盾,同时也降低了毕节务工人员返岗难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截至2020年底,共帮助约12万名毕节籍农民工在粤稳定就业。

务工人员在成贵高铁毕节站候车。新华社发(罗大富 摄)

  毕节市常年跨省务工人员有100余万人,今年返乡过年务工者有30.12万人。有受访人员介绍,在贵州贫困山区,外出务工仍是当前不少群众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从收入结构看,务工收入占到了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收入的70%左右,及时有序助力返岗是加强贫困群众稳岗就业的重要保障。

  金伟说,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助力群众有序安全返岗复工仍需继续坚持和完善。同时,市里还将就地就近开发更多岗位,以满足贫困群众“家门口”多元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