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浩:保障数据安全 推动开放共享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林浩:保障数据安全 推动开放共享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2-19 08:55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出入,让居民摆脱携带各种卡片和钥匙的麻烦,大家都挺乐意的。但是有没有想过,小区人脸识别采集的数据存储在哪里?谁有权调动和使用?每天进出小区无数次,人脸采集到1万次以后,就可以通过数字模型仿造了,后果谁来承担?”过去的一年,以人脸识别为切入点,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不断思考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问题,并积极准备关于建设数据安全治理体系的提案。

  林浩告诉记者,2020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把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单独列出,标志着数据已经上升为新的生产要素,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到基础性和支撑性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由此延伸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但这当中也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欧美等国家,由于担忧数据开放共享带来的数据滥采滥用和个人隐私泄露,数字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但面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的问题就避而远之。”林浩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就如同养育孩子,成长是不可避免的,怎么样在成长过程中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它成长得更好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做到在创新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围绕许多政府数据、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存在不敢共享、不能共享、不愿共享的情况,制约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象。去年,林浩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开展数据开放共享立法试点,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立法进程》的提案,并得到了中央网信办的回复,指出该提案为我国数据开放共享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持续关注数字经济发展,过去一年,林浩广泛了走访小区、企业,积极参与民建中央组织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应用”线上调研,实地考察了海尔集团。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今年,林浩将围绕建设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

  林浩表示,大数据就是数据经济时代的“矿山”,想要掘金,首先必须要对其进行确权,再通过技术、标准、法律等方面来进行安全管理,才能高效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真正盘活“数据矿山”,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汇聚、融通、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