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贵阳城市黑臭水体变清了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贵阳城市黑臭水体变清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1 20:2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丰)“住在周边已经30年了,之前的南明河臭味严重,路过都要加快脚步。这几年经过治理,河水变清亮了、臭味消失了,我现在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在河边散步。”住在贵阳市南明区西湖路的芮女士谈起南明河的变化,语气里透露出愉快。

  南明河是贵阳市的母亲河,此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快速增长,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入河,导致南明河水质不断恶化,污染日益严重。为了治理南明河,贵阳市明确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实现境内河流(水库)河长管理全覆盖。

  南明河的水体生态得到明显改善,正是贵阳市狠抓治理黑臭水体工作的生动缩影。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黑臭水体专项督查,通报贵阳市存在城市黑臭水体4处。另外,贵阳市通过自查,又发现城市黑臭水体25处,合计29处。

  贵阳市积极申请中央、省级资金,全市共计投入34.4亿元用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同时,贵阳市以控源截污为核心,编制29处黑臭水体“一处一策”整治方案,制定《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工作方案》《黑臭水体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黑臭水体开展详实现状调查,对15条排水大沟开展物探,完成29处黑臭水体和351个排口水质监测,开展35处底泥监测和评估。克服各种困难,清除淤泥30余万吨,完成15条大沟“清污分流”改造,建成运行18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得到了有效收集处理,黑臭水体逐步消失。

  为保证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贵阳市相关部门针对每一处黑臭水体,建立了责任制度;完善了垃圾收运和管网维护机制,健全了水质监测机制,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将黑臭水体基本情况、治理进展情况定期在政府官网进行公示,以便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贵阳市29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国家、省均认定贵阳市29处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通过治理,贵阳市新建污水干管、支管约65公里,疏通修复污水管网约4公里,七彩湖、高山河、朝阳村等黑臭水体生态得到修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