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0后”炊事班长的灶台心语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80后”炊事班长的灶台心语

——记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宏伟热电厂职工二食堂班长刘丰庆

  “一身葱花味儿,不用抬头也知道是你……”11月下旬的一个夜晚,刘丰庆终于有时间来参加同学聚会,过了饭点儿才到的他,一进门就成了被挤兑的目标。

  “葱花味儿咋的?还能免费给你们加个菜呢……”这次,一米八的刘丰庆没觉得矮“一线焊将”“前线尖兵”同学一截,而是以自黑堵住了损友的嘴。刘丰庆并不是心虚,更不是嘴硬,而是十几年工作在食堂,在磨砺中懂得了换位和理解,即便后勤工作压力也不小。

  刘丰庆,80后,2002年毕业于大庆油田外事服务高中烹饪专业,三年前接手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宏伟热电厂职工二食堂班长,负责全厂倒班人员的一日四餐。每年9月上旬,这个厂各系统开始陆续启动准备供热,几百人的倒班饭、加班饭,让他们这个以女工为主的炊事班总是比生产一线提前进入“大负荷”。

  “让生产人员及时吃上热乎饭,这是最起码儿的事。”刘丰庆说,在今年增加了环保施工人员就餐任务的情况下,做到这个并不容易。为这,班组每个人身上都好几样活儿,他这个班长更是每天天不亮就驾车到厂,协助开早餐。如果赶上现场有大操作和抢险抢修,他干脆就住在食堂,随时准备出库切料,让一线人员在辛苦之余吃上热乎的饭菜。

  担任食堂班长这三年,刘丰庆越发感觉,做好后勤保障,热乎饭就要真正热到倒班人员心里去。倒班人员坚守一线体能精力消耗大,刘丰庆就在饭菜的营养和口味上琢磨。上网看烹饪视频,到饭店高级厨师那里打听,围着请来的烹饪大师追问,他的一番努力,让倒班人员吃上了营养充足、味道纯正的毛氏红烧肉、溜肉段和酸辣米粉,当听到职工的称赞时,刘丰庆感觉比当年在集团技术运动会烹饪比赛获奖还欣慰。

  也是这几年,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上级关于职工食堂管理改善的举措,都把食堂作为把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用优质服务为生产一线职工鼓劲儿的窗口。领导的重视,角色的重要,与多年的岗位经历混合在一起,使刘丰庆对后勤工作有了新认识,对“优质服务”有了新理解:三尺灶台也是创造精彩的舞台,“好饭”不仅要好在饭上。

  厂里整修职工食堂,怕噪声、漆味影响职工就餐,把施工安排在夜里,刘丰庆就变身成了施工员,两天两夜守在食堂,加快施工进度;每天就餐任务重,他安排完后厨,又来到窗口变成服务监督员,他跟当班人员说,窗口最关键,一次皱眉、一句不耐烦都好比一勺盐,多一点再好的菜也难以下咽;抢修人员坐过的椅子粘上了灰,地面踩上了油,桌面洒上了汤,他和班组人员都成了清洁员,餐后第一时间擦拭,让生产人员每次就餐都有“新的”感觉;午餐完毕收拾停当,他又一人扎进库房成了搬运工,整理整修后堆积如山的各种备品,让食堂的每个角落能成为后勤的脸面。

  从同学聚会上出来,刘丰庆驱车去看望父母。两个月来,他仅仅是通过电话和父母问候,每次电话里听到父母说“忙点儿好啊!”,他都觉得自己这个父母的独生子实在不孝,因为去父母家只有十分钟的车程。(朱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