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4-04-18 08:32

原标题: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

——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2024年“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副题)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扎实推进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建设工程,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于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组织巾帼劳模工匠宣讲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讲述巾帼劳模工匠人生精彩与心灵感悟,传递榜样力量,示范引领广大女职工实干笃行、争创一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2024年,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总“559”工作部署,聚焦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

3月6日,“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发挥品牌效应,突出“工”字内涵、“女”字特色

活动统一以“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以“加强谋划、加强联动、加强协同、加强传播”为思路,以“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为目标,大力弘扬“三个精神”,打造“沉浸式”“走心式”女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3月,各地工会共举办“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6874场,参与宣讲巾帼劳模工匠6046名,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超过1400万人次,均创新高。

3月7日,“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消防救援队伍。

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厚重内容、轻量表达

接力集中开展,同向发力让宣讲“火”起来。全总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巾帼劳模工匠座谈会启动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后,全总联合团中央、全国妇联、消防救援局等单位,示范开展走进中国人民大学、走进消防救援队伍宣讲活动。各级工会积极响应,整合高校、工业园区等资源,一场场宣讲接续开展。

创新“宣讲+”模式,多元生动让宣讲“新”起来。全总示范活动结合《中国女劳模》专著的宣传,倡导各省邀请专著中先进人物分享个人奋斗故事。各地贴近青年女职工和学生群体实际,探索“宣讲”与“论坛”“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普法宣传”等深度融合。

突出巾帼特色,共情共鸣让宣讲“活”起来。特别设置论坛研讨、座谈交流、职工畅谈体会等环节,聚焦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半边天”等焦点,围绕“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女性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等小切口,开展深度交流互动,激发女性思想共鸣。

借助数智工具,“裂变式”宣传让宣讲“燃”起来。宣讲人运用PPT、视频方式开展宣讲,各地工会充分借助数智工具,整合新闻单位力量,利用各级工会官微、学校和企业官微等发出预告,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同步直播,各类海报、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运用轻量化、可视化的表达方式构建立体式宣传矩阵。

上海:

以专业化提升宣讲影响力

lixt4451_b

3月26日,上海市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同济大学

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后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巾帼“中国赛道设计第一人”全国劳模姚启明等4位陆海空领域的巾帼劳模“明星”走进同济大学讲述奋斗故事,引起师生的深刻共鸣,吸引约10万观众线上观看。

为组建宣讲师资库提升巾帼劳模工匠社会影响力,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组建上海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师资库,同时丰富宣讲主题,发布多元课程,吸引各级工会纷纷邀约。截至目前,上海各区局(产业)工会已开展宣讲活动181场次,195人次参加宣讲,现场受众约5.2万人次,线上约13.6万人次收听收看。

为丰富形式载体使宣讲活动更加鲜活感人,各级工会以线下讲座、访谈的形式,以人物演说结合实景演绎的形式,以网络直播、线上精品课程的形式,在职工学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红色展馆等组织巾帼宣讲。如松江区总工会邀请“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包莉娜,以“法伴成长 青春起航”为主题,与青少年探讨如何保护自我、健康成长。

江苏:

多维度融合打造“最美宣讲”

lixt4450_b

3月29日,江苏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中国电科第28研究所。

江苏省总女职委在全省共举办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1268场,207位巾帼劳模工匠作了宣讲,直播72场次,近620万人次女职工观看了宣讲。

3月29日,江苏省总工会举办了“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宣讲和风采展示活动,通过舞台剧、朗诵、音诗画、宣讲等形式,讲述大国工匠、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一线产业工人、技能型专家、绿水青山保护人和青少年成长守护者的奋斗故事。在场的女职工纷纷表示,要以她们为榜样,刻苦钻研、砥砺奋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成就人生精彩。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和新华网联合推出“寻找最美的她”——巾帼劳模工匠系列访谈、视频展播,张晓琴等5名江苏杰出巾帼工匠用双手和智慧书写出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引发广大网友的共鸣,每个专访的访问量均超过百万次。3月25~30日,省总工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优秀女职工数字赋能训练营和宣讲培训,百名省以上五一巾帼标兵和标兵岗代表带着宣讲稿走进课堂。

江西:

精准对接赋能巾帼力量

lixt4458_b

3月20日,江西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24年3月,江西省总工会牵头举办了三场“巾帼匠心逐梦 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示范活动”走进校园、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基层。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征、需求,在宣讲劳模的匹配度上下功夫,邀请与受众有关领域的巾帼劳模工匠代表分享各自的奋斗故事,更易产生共鸣,以确保活动的效果和质量。如:江西省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赣南卫生职业学院时,邀请了三位医疗卫生系统抗疫、抗艾、援非巾帼劳模作为主宣讲人。

在筹备每场宣讲活动时,提前了解受众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宣讲内容,旨在提升宣讲的精准度。如宣讲活动走进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时,重点围绕新质生产力时代女性职业发展需要的核心素能举办“巾帼劳模工匠圆桌论坛”,通过巾帼劳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专家评论员共同讨论主题,为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未来择业就业提供指导。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江西省各级工会共开展“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164场次,共有145人次巾帼劳模工匠参加宣讲,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达29.48万人次。

山东:

切实推动“她宣讲”接地气、聚人心

lixt4455_b

3月22日,山东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山东大学。

山东省总工会高度重视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将宣讲活动贯穿全年,以四级联动构筑起全省共同参与宣讲活动的大格局。各级工会女职工部联合宣传教育部,利用“千人宣讲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工匠骨干宣讲团中巾帼劳模工匠等师资资源,培优配强宣讲队伍。

3月22日,山东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首场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杨守伟等四位巾帼劳模工匠分享个人奋斗故事;全省各级工会创新宣讲形式,采用讲座、云课堂、座谈、技能展示等多种形式,通过现场互动、问答交流等接地气、受青年人欢迎的方式,让巾帼劳模工匠宣讲走深走实。

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工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载体平台,不断丰富扩大宣传覆盖面。据统计,3月份山东全省各级工会共举办宣讲活动390场次,其中直播宣讲18场次,邀请447名巾帼劳模工匠进行宣讲,线上线下受众达13.8万余人次。

四川:

融合品牌活动 精塑特色宣讲

lixt4456_b

3月6日,四川省总工会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暨女职工风采展示活动。

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与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表扬、女职工风采展示、“玫瑰书香”主题阅读等活动相结合,极大地丰富了活动内容,受到女职工的一致好评,取得了“1+1>N”的效果。号召各级工会以全总发布的《中国女劳模》和四川女劳模、女工匠、女先进故事合集《“她”从时代中走来——天府巾帼故事》为载体,以示范宣讲为引领,不断拓展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省总实施的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活动“百千万”计划,已在各市州(产业)开展示范宣讲活动一百余场,开展各级各类宣讲活动一千余场,覆盖女职工万余人次。录制省级示范宣讲活动视频,组织全省广大女职工观看,覆盖10余万人次。

陕西:

探索数智化宣讲新思路

lixt4457_b

3月28日,陕西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东航西北分公司。

3月22日、28日,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了两场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示范活动,并用数智化宣传模式为活动赋能。例如活动在线上视频直播的基础上,丰富微信小程序使用界面,既方便职工在通过手机收看直播的同时随时查看活动简介、欢迎词、议程、宣讲劳模介绍等活动信息,也可在宣讲视频上线后,进入小程序进行长期展播,实现持续动态学习。

一直以来,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高度重视工会数智化建设,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提升服务广大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此次巾帼劳模宣讲示范活动旨在加强顶层设计思维,构建信息共享平台,为推动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提供高效、节能、便利的路径。

青海:

打造巾帼劳模宣讲矩阵

lixt4453_b

3月29日,青海省总工会“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青海大学。

3月29日青海省总工会与青海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巾帼劳模工匠大宣讲走进校园活动。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西宁运维分部变电运维技术专责吴嘉楠等8位巾帼劳模,通过故事讲述和访谈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巾帼劳模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

活动前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女职工工作群等新媒体阵地广泛宣传巾帼劳模事迹,在省内主流媒体《青海日报》刊发文章《四项举措凝聚巾帼力量》。活动当天,省内高等院校、高职院校学生累计超过86万人次线上直播打卡关注,实现了省内高校在校学生全覆盖。

为了实现省内职工全覆盖,省总工会正在采取广泛征集巾帼劳模宣传材料、专家初选入围作品等分级实施方式,有序推进宣讲系列活动。截至4月1日,青海省各级工会开展巾帼劳模宣讲进校园、进企业活动71场(次),13000余人在现场参与,线上覆盖人数累计超百万。

铁路:

“宣讲+”模式走“新”更走“心”

lixt4496_b

3月7日,铁路总工会举办“巾帼绽放榜样之光”“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

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路范围遴选了一批具有一定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宣讲水平和行业知名度的女劳模工匠,首批共有50人入选;印刷出版《风采——中国铁路女劳模》专著,于2024年2月在铁路总工会百年纪念大会展出并向全路赠阅。

3月7日,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中国铁道出版社,举办“巾帼绽放榜样之光”“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邀请全国劳模、全国学雷锋标兵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南站张润秋和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局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代表黄吉莉结合《风采——中国铁路女劳模》专著进行宣讲和访谈,节目在知乎平台同步播放。

为持续打造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组织各单位以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媒体展播、宣讲+文艺展演的方式推进宣讲活动深入基层、广泛覆盖、用情用心交流。活动期间,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宣讲活动共计105场次,参加宣讲劳模工匠380人次,参与职工5.2万多人次,微信宣传展播近500期。

以上为宣讲活动精彩案例展示

(文字整理:徐阳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