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大国工匠-正文
手持焊枪23年:江小山正接近“大国工匠”目标(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5-02来源: 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西藏网讯 砂轮飞转,焊枪吞吐着弧光,火花飞溅如同绚烂的烟花。初见这一幕,总令人觉得无比震撼,直到待得久了些,才渐渐感到室内弥漫的烟尘、刺耳的噪音和刺眼的强光给人体带来的不适——这就是第一次走进整理车间的记者最直观的感受。若非亲身体验,很难体会到在这样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是怎样的不易。而江小山,已经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了二十三年。

  △图为江小山在车间操作

  从16岁与电焊这门手艺结缘到19岁进厂,江小山已经在位于安徽的中车长江铜陵车辆有限公司及其前身工厂工作了整整23个年头。日复一日,强光影响了他的视力,双臂、双手也布满了细小的焊渣痕迹,但他也凭着一股拼搏和钻研的劲头儿一步步成长,并获得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央企技术能手”、中国“大能手”等一系列荣誉。在即将到来的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的“头衔”又多了一个——“安徽省劳动模范”。

  然而,这位已经有了诸多“光环”的工匠还有着更大的“野心”: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大国工匠”,也希望自己参与制造的货车系统能够和李克强总理“代言”的中国高铁一样成为“中国创造”的名片,为全世界所熟知。

  与许多扎根在一线、“敏于行而讷于言”的技工不同,江小山手下功夫了得,也很是开朗、健谈,他为记者娓娓讲述了自己从一位普通焊工到荣誉等身的不凡成长经历。

  与焊枪结缘26年,他身上留下了无数烙印

  江小山出身农家,是三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1991年,未满16岁的他考入了技校电焊专业,从此选定了自己从事一生的事业。

  回想初学电焊的时光,江小山印象最深刻的是严格的基本功训练,甚至于工作时的蹲姿、半蹲姿和站立的姿势都有严格的要求。而正是老师的从严把关,成为了他以后精益求精的坚实根基。

  对电焊技艺的兴趣和扎实的基础奠定了江小山在班级里的“统治性地位”,江小山笑言自己很快就“和老师的水平不相上下”。

  然而,反复的练习虽然令他的技术得以提升,但也为他的身体健康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

  在手持焊枪的二十多年时间中,江小山已经被烫伤过无数次,时间平复了大部分伤痕,只余下双臂、双手上许多黑点表明着他电焊工匠的身份——那是无数细小的焊渣给他留下的印记,而在这位“老司机”眼中,这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往往当时根本没有感觉,只有在碰到水的时候才恍然惊觉:又被烫到了。

  不过有一处伤疤是个例外,那是在一次公司内部的比赛中,一块很大的焊渣落到了他的胳膊上造成的。六七百摄氏度高温的焊渣烙在皮肤上,火辣辣地疼,他说当时已经“闻到肉香”,但硬是没有放弃,甚至没有停下来拂去焊渣,而是在疼痛中坚持完成了比赛并最终夺冠。

  △图为江小山在车间操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